化茧(暂退停更)

【君有疾否阅读体】(序+1)

  • 私设一箩筐,慎入(捂脸)

  • 原著和人物归如似我闻,ooc归我

  • 时间线在从淮南回来后,楚明允质问苏世誉前

  • 没有文笔这一说(再次捂脸)














刺啦一声刺耳裂响,信纸被撕碎,撒下了一地雪白。


“想不到?”楚明允瞧着自己的手,话音里竟有一丝笑意,却含了微微咬牙的意味,“是啊,我也想不到。且不说是怎么拦下黑羽鸟的,这世上,字迹、口吻,都能像到连我师弟都分不出真假的人,还能有谁?”


秦昭尚且难以接受,闻言更是毫无头绪,可是看着他这模样,一个答案却忍不住无端浮上心头,“……苏世誉?”


楚明允看了他一眼。


秦昭叹道:“师哥,我早说过杀了他……”


楚明允一言不发,忽然向外走去。


一道白光闪过,两人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空间,两人立刻警惕起来。


又是一道白光闪过,他们面前出现了一堆人,苏世誉,杜越,李延贞,陆清和……


楚明允看到苏世誉的那一刻就跑了过去,秦昭看到杜越的那一刻也跑了过去。


还没来得及出声,又一道白光闪起,这一次的人让众人都怔住了。


那分明……是已经故去了的人。


楚知卿,楚父楚母,苏父苏母,穆拉和……


一个小时过去了,他们也终于叙旧完了。当楚明允想要问苏世誉的时候,一个声音不知空间何处传出了声。


“各位请先安静一下,”她道,“先做个自我介绍吧,我是系统1076,欢迎各位来到阅读空间。”


她停了停便继续:“请各位来到这里,是希望各位读一本书,本书会以文字和影视的方式呈现。各位有什么异议吗?”


苏世誉问:“如果不读,会怎么样?”


系统1076的声音像是含了些笑意:“永远困在空间里。”


楚明允,苏世誉等人不为所动,其余人打了个冷颤。


1076:“在这里,所有的疑问将得到解答,私人问题可以等到休息时间解决,外界的时间是静止的。”


“那么,就请大家入座吧。”


“我们要开始了。”


【大夏,雍和八年,夏至。


京都长安的郊外,林海绿涛,风过有痕。一声清啸悠转而起,葱郁林叶间忽然掠出一只不起眼的黑羽鸟,直上云天。黑羽鸟振翅划过巍巍城楼,繁华长街,便一头扎进了太尉府,落在院中一个面容疏朗的黑衣男子肩上。


秦昭取下鸟腿上的竹筒,在信笺上粗略一扫,转身便踏阶而上。


书房里檀香袅袅,案几后斜倚着个墨蓝锦袍的青年。他正低眉剥着荔枝,荔枝皮艳红晶莹,衬得他手指莹莹素白。


“回来得正好。”楚明允头也不抬,对着来人道:“吃不吃?”】


苏世誉默默看了楚明允一眼,楚明允顿时领悟了那眼神的意思。


你怎么总是在吃。


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他赶紧解释:“世誉,我真的……不是一直在吃的……”


虽说不是很可信。


【秦昭递上信笺,“陈玄文死了。”


楚明允动作微顿,抬眸看了秦昭一眼,拿过锦帕擦净了手,接过信笺。漫不经心地一行行看过,他面上并无波澜,只是将信搁在桌上时,意味不明地低笑了声,“陈玄文于我有提携之恩,派人暗中护送他回乡本是尽个心意,没想到他还真就出了变故。”


“是属下无能。”秦昭道。


“得了。”楚明允道,“人家自杀,也不是你们能拦得住的。”


秦昭沉默不语。】


众人窃窃私语。


“没想到楚明允这人看着不怎么样,竟还知报恩。”“就是就是。”……


楚明允:“……啧”


苏世誉轻笑,被楚明允听到了。


楚明允委屈了:“……世誉,你笑话我。”


苏世誉:“没有。”


楚明允继续委屈:“你还说没有,我都听见了。”


苏世誉微笑着认真地说:“你听错了。”


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总觉得世誉刚才想说他聋,但想来应当不会。(咳咳,其实是我)


难道真是他听错了?


【……


“是。”秦昭顿了顿,又道,“还有一件事,如今来看可能有关。先前在路上发觉的也在暗中跟着陈玄文的人,影卫刚刚在长安又发现了对方的踪迹,能肯定是苏家的人。”


“……苏家?”楚明允微蹙了眉,“苏世誉?”


秦昭看着他点了点头。


……


“你怀疑是苏世誉所为?”楚明允看向他,沉吟着又道:“难说。”


秦昭思索道:“也是。苏世誉毕竟是人皆称道的贤良,这种手段总归是卑劣了些。”


“呵。”楚明允嗤笑了声,“给人看的贤良样子,你哪里知道他就是真贤良了?”


“……那你究竟是怎么看?”


“我哪里知道。”楚明允道,“我和苏世誉又不熟。”


秦昭:“……”】


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算了算自己说了多少类似的话……忽然沉默。


现在砸系统来得及吗。


正在纠结中,杜越先嚷嚷起来了:“楚明允,你对我表哥有什么意见?我表哥哪儿不贤良了?你跟我表哥不熟是不是?不熟你离远点儿啊。”


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
楚明允阴森森地瞥了他一眼,杜越吓了一跳,转头去找秦昭了。


他揉了揉眉心,转头:“世誉,我之前……”


苏世誉打断他:“我知道。”


我们是爱人,有些事情你不说我也知道,我都理解,我会包容你的一切。


【“不过,我更关心另一个问题。”楚明允勾起唇角慢声道,“御史台都是朝廷的人,苏世誉是无法私下自由调动的,那一路尾随陈玄文的会是什么人?”


“不确定,我们有三次差点就能抓到对方的踪迹了,结果都被逃了过去。”


“其中还有一次反把自己暴露给了人家。”楚明允微抬了手,制止了又要道歉的秦昭,“影卫是我一手培养出来的,有多大本事我清楚,能让他们这么狼狈的人,你觉得会是苏世誉随便找来的?”


秦昭恍然,却一时答不上话。


楚明允淡笑着,眸中却是清冷,“我这位同僚,身后是有什么江湖势力,还是如我一般,有什么私密培养的组织呢?多年来我竟然从不知晓,看来的确是对他了解太少了。我忽然忍不住想,我所看到的,大抵也是个表象罢了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?”


他唇边笑意冷下,手指捻着粒荔枝核,微一用力便化作齑粉散在指间,“查,仔仔细细地查清楚。毕竟眼下,我最大的对手可是他啊。”


“但这样来看苏世誉背后的力量不容小觑,若是惊动他,引起他的警惕就麻烦了。”】


苏世誉看向楚明允:“你从这时候就开始怀疑我了?”


楚明允:“不,还要早一点。”


苏世誉若有所思。


楚知卿看着散在楚明允指间的荔枝核粉,说:“小明允武功见长嘛,能打得过我了吗?”


楚明允挑眉:“阿姐,打你?绰绰有余。”


楚知卿:“……”


在?弟弟说话太欠揍,但又打不过,而且长得还比自己好看怎么办?急。


系统1076听到她心中所想,不假思索地在她脑海里说:“当然是让比他更漂亮的他媳妇儿打他。”


楚知卿:“!!!”


这方法太妙了点儿吧!


默默竖起大拇指,高,真高。


楚明允就这么看着自己的阿姐对空气竖起大拇指:“……”


不会是傻了吧。


苏世誉在一旁看着楚明允,系统刚才把对话也传给了他。


自求多福吧,如果楚知卿让他打楚明允,他虽然不舍得,他一定会去做。


谁让那是姐姐?苏世誉笑了笑,他倒是觉得,如果这件事真的发生,楚明允才不会不高兴。


就是到晚上会化身成委屈的大狐狸。


【“你担心得对,我们……”


叩门声骤然响起,楚明允停下谈话应允。书房门吱呀打开,一女子便端着红漆托盘步入,妖娆娉婷,对着他盈盈一拜,“大人整日辛劳政务,如姬不才,难以为大人分忧,思量许久,唯有做些羹汤奉上,还愿大人不要嫌弃。”


楚明允“嗯”了一声,摆摆手道:“先放这儿,你退下吧。”


如姬依言搁下东西,却不离去。她瞥了眼垂目站在一旁的秦昭,随即一阵香风拂过,如姬已绕过书案到了楚明允身畔,轻咬了唇,温香软玉便倚身贴上了他的肩,她凑在楚明允耳边嗔道:“这汤仔细炖了好几个时辰呢,如姬若是见不到大人全部喝下,就要赖着不走了。”


楚明允偏头看去,抬手捏上她的下颔,温热指腹擦过唇畔,她垂眸欲笑,忽然脸色惨白,一声惊叫卡在喉中,再无法出声丝毫。


楚明允扼住她的脖子,神色冷淡,“听不懂我的话吗?”


如姬被死死钳制着,一个字也吐不出来,她颤抖着拼命摇头直至楚明允松手,低泣着慌忙退下了。】


安插过细作的人心虚地低头。


杜越小声嘀咕:“一点儿也不知道怜香惜玉……”


耳力极好的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他不耐烦的:“怜什么香惜什么玉,一堆细作而已,我喜欢的是你表哥,要怜惜你去怜惜,回头全送给你。世誉,好不好?”


苏世誉看了一眼杜越,面不改色,淡定自若,果断投奔楚明允:“嗯,好。”


刚要附和杜越的李延贞:“……”


他还是闭嘴吧。


秦昭默默看向了他亲爱的师哥,面瘫的脸上竟出现了一分控诉,一分哀怨,一分焦躁,七分冷僵。


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头疼。


怎么忘了这茬。


【楚明允端起汤打量片刻,倾碗将汤水悉数倒入桌角盆栽中,向秦昭那边瞥去一眼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
秦昭面无表情道:“师哥艳福不浅。”


“你师哥脾气不好,再开我玩笑就揍你。”楚明允倚回椅中,不胜其烦地道:“我在朝中地位日益稳固,盯着我的人也越多越紧。这些年来送到府中的女人哪个不是挖空心思搜集情报,还得分出那么多银两给她们开支挥霍。若非不得已,对着她们还不如我照镜自赏一夜。”


“那你作何打算?”秦昭问。


“这世上最不值钱的就是细作的命,迟早要处理干净的。”楚明允抬手揉了揉眉心,“方才谈到哪儿了?”】


杜越笑的眼泪都出来了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秦昭你面无表情开玩笑的样子好好玩儿啊,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秦昭无奈极了,向系统要了一方帕子,给杜越擦了擦眼角的生理眼泪。


楚知卿也毫不做作地笑了起来:“弟弟,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那么自恋呢?还照镜自赏一夜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苏世誉也轻笑出声。


楚明允和秦昭对视一眼:“……”


师兄弟就是要共患难。


【“苏世誉。”秦昭道,“想彻查清楚他的行踪和手下脉络,恐怕是无法做到令他毫无觉察。”


“肯定是会察觉到的。”楚明允沉吟片刻,忽然道:“若是让他知道也无可奈何呢?”


“可能吗?”秦昭狐疑道。


楚明允扫过一眼案上的空碗,忽而勾唇笑了:“正好,也不用等什么迟早了。”他坐直身子,看向秦昭,吩咐道:“去命人散布消息,怎么编排都好,就说我其实喜好男色。务必在明日早朝前传遍京城,尤其,要让苏世誉听个清楚。”】


苏世誉:“……”


你怎么那么聪明呢。


众人:“……”


可真豁的出去啊。


作为主人公的楚明允丝毫不心虚,并且引以为傲,还不屑的想:


追媳妇儿脸皮不厚,豁不出去怎么可能追的到?活该你们单身,就你们这样,等着打一辈子光棍儿吧!


众人:受教了。


系统1076出声了:“第一章播放完毕,二楼有供大家休息的房间,有什么事情找我即可。”


众人表示明白,陆陆续续地上楼了。


楚明允和苏世誉是最后上去的,虽然刚才在看书时,他们很亲密,但其实都存着心事。


走到楼梯口时,楚明允和苏世誉同时出声:“世誉,你……/明允,我……”


静了一瞬。


还是楚明允先开了口:“世誉,你心里……究竟有没有我?”


苏世誉默。没有吗?可为什么心会痛呢?有吗?可我该怎么接受你呢?


苏家几代忠良,而眼前之人却存着逆反心理,而且一开始的靠近只是为了彻查自己的行踪与手下脉络,本就不是真心。


可为什么现在问的人是他呢?


他张了张口,本想说道不同不相为谋,可看到眼前人的神情,他忽然又不舍得了。


这时,系统在他脑海里说了一句话:“要坦诚相待啊,放纵一回又如何呢?”


他幡然醒悟,放纵一回又能如何呢?


他闭了闭眼,下定了决心:“明允,我心里有你。”


楚明允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,忽然听到这话,整个人竟然恍惚了一下。


但也只是一下,他便反应过来,笑着拉过苏世誉的手放在自己的心脏位置:“世誉,我也是。”


走到房间门口,他们才发现他们两个的名字在一个门牌上,也就是同一个房间,两人同时无奈,这系统真是……够人性化的啊……


至于在房间里,众人都做了什么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









评论(71)
热度(3291)
  1. 共4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化茧(暂退停更) | Powered by LOFTER